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

[分享]告白-死刑兩個字似乎是最廉價的懲罰方式


森口老師最後一句話:「開玩笑的」(俏皮)

這讓我對她最後一點老師的感覺,完全瓦解,她只是一個復仇的死神…這是印象中的「老師」嗎?森口為了平衡正義,讓加害者完全「感同身受」,用了最殘忍的處罰方式,這或許對我們從小就被「愛得教育」理想長大的學生來說,很難理解(不過劇中同學壞的也讓我無法理解),反過來想想,森口不過是一個孩子被無辜害死的單親媽媽,生命中除了小孩,就是工作,社會給「老師」這個職業太大的壓力,又不給它武器,應該要給那些霸凌別人的小朋友看看這部片子,大人才是最邪惡的阿(誤),哈哈哈哈哈~才能知道生命的可貴。










再來想想劇中三個母親的角色-

森口老師-道德上壓力最大,所有復仇的舉動似乎在無形中被觀眾漂白,他間接引起同學們的舉動以及拉攏熱血的「維特」老師當共犯,在道德上沒有什麼瑕疵嗎?

學生B的母親-奉獻著自私而盲目的愛,一口咬定兒子只是誤交損友,即使兒子對她說出女孩就 是他親手丟到泳池溺斃的,她還是堅持相信兒子是良善純真,直到最終現實與期待破滅後,她卻選擇殺掉親生兒子。為了成全孩子的任性,這些家長可以化身為各種奇猛野獸,失去理智般地,一味保護孩子而啃蝕常理。

學生A的母親-過度超齡的專業教育,使得孩子無形中扭曲了個性,在離去的時候更是壓倒了孩子心中的唯一的信仰,幾近變態的戀母情結被無限擴大,使得A同學為了要吸引母親的注意,無所不用其極,甚至要炸死全體育館的同學…

其中我覺得最可惜的是班長美月,劇中最正常的同學,最瞭解學生A的人,也是在同學中,能冷靜看清事情的真相,進而想要幫助學生A返回正途,他一方面想當個乖乖牌的學生,一方面又崇拜「露娜希」這種角色帶來世界的改變,但是事實上都只能像平常的同學一樣,壓仰自已心理真正的想法,又無法說出口…

在美月與森口談話完之後,森口靜靜的走在路上,幾近崩潰的跪在地上痛哭,讓我也覺得她好像很後悔自已做的一切,最後又站起來,拍拍身上,一句:「白痴!」,讓人更迷惘的覺得…他是否有一點的道德標準在身上?還是只是可怕的復仇機器。

在最後一幕,他對學生A說的一切,抓起學生A的頭髮,只俏皮說了一句:「開玩笑的。」讓人有更大的想像空間……我已經沒辦法看清楚森口真正的喜、怒、哀、樂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